赴法留学,成就我的音乐梦想—高园
日期:2017-06-20  发布人:汉口学院  浏览量:1349

一、怎样通过选拔顺利来到法国留学

    主要有两步,一是通过专业考核,获得专业录取资格。二是通过法国驻武汉领事馆对所有准备赴法留学的学生组织的统一法语考试。

    首先,我是通过汉口学院的专业考核推荐之后,录制碟子邮寄送到法国凡尔赛音乐学院,再经法国学校选拔,之后确定是否被录取。这要求在我们汉口学院音乐系的学生中需要筛选专业拔尖的学生,才有机会考法国进凡尔赛国立音乐学院。我到法国后,通过新认识的朋友了解意识到以个人的方式想考进这所学院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们汉口学院能够与凡尔赛音乐学院有这个交流项目过来留学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我参加法国凡尔赛音乐学院专业申请的音像碟子,音乐厅是我自己找的,并自己请了摄像师录制我为此次申请演唱了三首声乐作品: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选段《求爱神给我安慰》,意大利艺术歌曲《尼娜》,以及中国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选段《永远的花样年华》。在选择曲目时是按照当时招生的要求,并和自己的专业老师共同商量,听取老师的建议而决定的。三首作品难度不一,但都是自己能够把握的比较好好,适合自己的长处发挥,有出彩的地方。但今年的录取工作是在汉口学院音乐系组织了统一的优秀专业学生挑选,由学校录像,并送到法国,这个相比我们去年来说,学校为学生考虑的更加全面周到。

    第二,在专业录取后要开始学习法语,学习语言同时需要开始准备赴法留学的一些材料,如出生公证,成绩单翻译公证等。接下来语言的考试分为笔试与面签,面签就是到法国教育署参加法语面试。面试中,面签官会和你面对面用法语交谈,一是了解你的法语水平,评估到达法国后,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学业学习,二是了解留学的动机,及到法国后的学习计划,以及对将要去的学校情况和对该项目具体细节的了解。总之,要让他知道你是有计划的留学,对留学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语言上一定需要多读多看多背。这些如果都进展顺利,那么最后就是将领事馆所要求的全部材料递交并等待签证的结果看是否能通过留学申请。

    现阶段,4名同学都在抓紧时间,利用国外的良好语言环境不断努力学习,慢慢调整自身状态融入当地的学习和生活中。

二、在法国的学习和生活

    法国师资能力强大,来到这边后,我有很多学习的机会,不仅学习不同的文化,一些源于欧洲古典的音乐,还学会配备专业的设施。为什么说很专业呢,是因为学校的钢琴基本都是yamaha和kawai的。还有就是,我们上声乐课是一个声乐老师,和一个钢琴伴奏老师。他们都很乐于帮助我,还帮我复印了上课的谱子。(因为法国很少看到打印店,他们一般在家里打印)在上声乐课时,老师指导你唱歌,钢琴伴奏老师则是伴奏,在课后还有半小时是钢伴老师跟你合作。这样的上课方式可以让你进步更快,因为声乐老师可以完全专注于你的唱,全部的指导你,钢伴老师在你唱的时候,给予更多的音乐流线和音乐处理,那么你在唱的时候更加投入,也会跟着伴奏唱出音乐的流线。在课后很多歌唱节拍、强弱、作品背景以及与伴奏融合的问题,都会解决。所以上课时,声乐老师会节约一些时间,可以更多的指导你的声乐技巧问题。这样使得我完成作品更快,进步更快。

    譬如我去见教导主任考虑为我增加专业课程的时候,他首先会根据你的需要整体考虑你应该增加什么专业课程,但同时也会尊重你自己的意愿,这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和需要来调配课程,更有利于学生学习,其他时间可以上法语课,以及练习自己的专业。在这之后,他邮寄到我家一份这一学年的学校相关的音乐会和大师班,每个月都有好几场,大部分都是免费的,极个别是需要门票,但是也不贵。还有每个星期五晚上有观摩,只要你感兴趣都可以去看,这些学习资源太丰富了。

    前段时间我去听了一个音乐会,每个级别的演唱者都有,从中可以学习到很多,他们表达的情感和演唱都不一样,就算听不懂他们唱的歌词,但是你可以从他们的表演和演唱中看出他们想表达的歌曲的内容表演,实在是太精彩了!

    再就是,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很多大型博物馆、艺术馆是免费的,像著名的卢浮宫啊,刚来的那个月我去过一次,太大了,没有参观完,以后我还会去。能够一饱眼福,欣赏“蒙娜丽莎的微笑”,“维纳斯”,“爱神丘比特”等等。还有在我学校旁边的著名的凡尔赛宫,是路易斯十四的宫殿,这个是艺术院校的学生可以免费进去,很漂亮,一览欧式皇家大花园的风范!在平时,也可以在它的花园里散步,野餐。

附上一些生活照:

    今年一月份开始在凡尔赛音乐学院上声乐课、合唱课、室内乐课,在索邦大学的语言学校上法语课,星期六参加在法国的巴黎之春华人合唱团,到目前为止这个团已经有两次表演了。每天上午在凡尔赛上专业课,没有专业课的时候就在琴房自己练习,下午到巴黎上法语课。

    下一张是最近的彩排照,我们的华侨合唱团与凡尔赛音乐学院室内乐团的合作将在4月18号在厄尔卢瓦省的沙尔特大剧院表演,下图的指挥是我们室内乐的老师,人非常好,很愿意帮助我们,从他学习到了更多的歌唱时声音的处理。他经常去中国表演,2010年4月去过我们学校音乐厅做过讲座。

    每天辗转巴黎跟凡尔赛,为了能更好的学习专业课,所以还是很努力的学习法语。对于我们刚来的留学生来说,语言就是一个大难关。不仅生活上需要语言好,学习上更是需要,不然沟通有问题,导致生活上会遇到很多本来很简单的问题,但是因为语言的原因就变成大麻烦,学习上也是,进步的速度就没有预期的快了。

    收获最大的还是专业课了。声乐上,我是跟Gael de kerret 先生学习,由于我适应能力比较快,所以我很快就能适应他的教学方式,融入到学习中去。声乐上大体还是相同的,只是有些可能是因为中西方的差异,教学方式不同和要求不同,还有注重的教学点不同。举例子来说:

    1.国内外都是一样声乐最注重的是气息,但是这边会每节课上课之前都练习腰部,肚子和小腹,横膈膜的张力,用“re pe te ke sa che si hit wit “这些基础的字母发气声,长短不一,来练习气息和你的器官。他第一节课就告诉我:不管你以后唱到什么等级了,都要每天练习这个。他每次给我示范的时候,我都很惊叹他的腰部已经练的这么发达了,想怎么样利用气息就怎么运用。但当我唱时,发现看他做很容易,自己做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在中国学习中可能就是启蒙的时候交你气息的运用,基本到后面都没有再每节课开始都单独练气息。而这样看来,他的这个方法看似基础,但是对于一个歌唱者来说,基础一直伴随着唱歌,所以学多久都不会忘记根本,虽然慢。但是学得更牢固。中国的相对来说要快些但是可能学习的没有这么牢固。

    2.从这段时间上课的亲身体验来说,很多教学不同是因为中西方人的思维不一样。在中国如果一个问题解决不了,可能会绕道想其他更快捷的办法,而在法国,他们会尽量找到问题的根部,一起解决。比方说,当我们上声乐课的时候一个乐句太长,而又不能在中间打断,大部分老师会让我们中间小换一口气,而不是那么明显的大气口。但是,在法国我上的第二节课的时候,他给我布置的一个曲子是亨德尔的弥撒中的“I know that my deemth liveth” 每一乐句都很长,他是让我找到正确的气口来换气,不能随自己气得多少来换气,因为我们要唱好一个歌曲,就得根据它音乐的流动,乐句来划分,而不能根据自己的需要或喜好来唤起,这样打断了歌曲的连贯性。当这首歌开始我有一个乐句实在连贯的唱不下来时,中间偷换了口气,他并没有放过我的这个问题,而是找到我的原因,说是因为我没有把气吸好就开始唱了。首先,气是要吸到肚子的,嘴巴、喉咙、上半身都是放松的,肚子里吸气要吸满,准备好了再开始唱,当然,这个准备工作的时间不能太长,这是我们日积月累练出来的。唱的时候,肚子也不是松懈的,是小腹进去,往里的一股推力,反弹了肚子腰部和背部整个一圈向外的一个张力。往后,往上,往左,往右都有,不是越唱,腰部没有活动,僵住了,那么声音也僵住了,或是肚子越来越平,气息流走了,而是需要气息在体内流动,腰部两侧不是僵硬不动的,而是像在跳舞一样,是活动的,这样唱出来的声音才是流动的,有穿透力,传得更远的。按照他的方式,我练习几次后就可以把整句连贯的唱下来了。这一大难关攻克下来了。

    收获最大的还是专业课了。声乐上,我是跟Gael de kerret 先生学习,由于我适应能力比较快,所以我很快就能适应他的教学方式,融入到学习中去。声乐上大体还是相同的,只是有些可能是因为中西方的差异,教学方式不同和要求不同,还有注重的教学点不同。举例子来说:

    下面再说说我上室内乐课的感受吧。室内乐(Chamber music),又称室乐,是一种古典音乐作品的体裁,为几件在室内演奏的乐器所作。室内乐由几人合奏,每人各演奏一个声部,通常不含独奏。“室内”指音乐可以在空间较小的室内演奏。是在室内演奏或演唱的音乐。但是,这“室”原指欧洲贵族城堡中的音乐室,常是金碧辉煌而且宽敞的大“厅”。由此而言,只有编制庞大,不得不在大戏院、大音乐厅或大教堂作公共演出的(例如:华格纳、威尔第的歌剧),才能算是室内乐。

    一开始知道有室内乐课的时候,我没有完全理解这个课是什么意思,因为在国内没上过这种课,音乐学院也很少开设了这节课。但是,当我上了第一节课的时候,就发现这个课的开设是很有必要的,无论是学习乐器的还是学习声乐的学生。它的上课形式是,老师给你一个作品,你去联系那些可以演奏或演唱这个作品的同学,然后一起约共同的时间去排练,然后一起上室内乐课,老师就像一个指挥一样,给我们指导,指导大家演奏的合作配合,使整个音乐更连贯更流畅更完整。

    我觉得我在室内乐课上收获很多!学习了很多歌唱时对音乐的处理方式,不单单是谱面上的强弱对比或渐强减弱,而是细致到一个乐句或两个音上的处理。把这些跟我声乐学习的技巧相结合,那么这个声乐歌曲就更完美了!

    举个例子:

    1.当that这个歌词是在一个一拍附点的音上时,我们会习惯把这个词的两个音节分在两个音上,但是唱外国歌的时候,正确的方式是唱第一个音节时把两个音都唱出来,再唱第二个音节,就相当于第一个音节是要唱出附点的感觉,第二个音节是带出来的一个音。

    2.risen这个词在两个高音且长音上,在声乐学习上我们很容易为了唱好高音,找好发声位置,发出共鸣,而往往忽视了,歌唱技巧发挥好的同时,还需要唱好这两个音的强弱、连贯、协和度。习惯性在唱的时候,给第一个音节的力度比第二音节多,而且是形成一种很突兀的感觉,ri的发音比较容易靠前,sen又更容易倒在空腔里,所以不仔细注意做到的话,就形成了两个反差。其实,是应该两个一样的,声音都出来,但是要结合前面的声音,所以不能为了唱高音而突然变强。这就是,在上声乐课学不到的知识细节,对音乐的处理,是需要指挥来听整个音乐的搭配的,与此同时,他还会要求其他乐器跟我的之间的配合,音乐什么地方该出来,什么时候又该弱下去。

    由于我接受能力很快,所以很快领会他的意思,适应了他的授课方式,学习收获了很多,对音乐处理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更加全面的修饰自己的演唱,和跟其他同学一起合作时对音乐的处理,真的学的很全面,不仅声乐上进步了,还领会到了其他乐器需要的处理方式,合作共进!这节课也让我在语言上和交流上有所收获,锻炼了我的口语,同时也锻炼了脸皮,还有锻炼了我们的合作能力,使我们同学之间更多的交流,了解更多的乐器,学习对方的优势,使我们互相进步,效率更快、更高!

    在这边生活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租房子,我想租学校旁边的学生公寓,他们需要有担保人在法国,当时我是跟他们联系说希望可以换别的方式来做担保,比如一次性交半年的房租,或者银行存定期作担保,这些是跟他们邮件联系商量,但是最后都被拒绝了,后来王晗老师提出愿意帮我做担保,我很感动,后来当我申请了,填写齐全所有的资料的时候,也上传了所有担保人需要交的材料的时候,等了几天,他们给的回复是没有空的房间给我租了,这个时候我学校的专业有新的任务,法语快要结业考试了,汉口学院毕业需要一些材料都得写,每天都很忙,而我正在住的房子已经快到期了,所以在下家没有确定的情况下,会不知道自己要住哪,而且还有一个月我又得回国,所以必须的再回国前找到房子,而找房子也不会像在中国那么容易,得你自己去跟房东约时间看房,要考虑安全,地理位置方不方便,杂费包不包括水费,电费,网费,热水,暖气是电暖还是天然气供暖还是中央供暖(因为冬天电暖很贵),房子在地平还是比较有阳光,这些都得考虑,当然跟房东沟通时的语言很重要,还有签合同也很重要。每到关键时刻,王老师都会给我安慰和帮助,她说:“如果暑假回国前实在没找到房子住,还可以暂住我家。”“租房子的时候,第二次见面签合同我可以陪你一起去,确定一些细节。”这样在签合同的时候也有了一定的保障。所以,我每次遇到困难会找老师帮忙,顺利解决,我很感谢他们。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边也是锻炼自己独立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处理,没有亲朋好友在身边,一个人需要独立面对问题,思考问题,我想这样会使我们更好的成长,因为我们没有更多外界的声音,更多的是自己声音,自己考虑,自己面对,自己选择,路和选择看的更清楚,在可以更好的学习专业的情况下,也需要学会一个人成长,生活。

收藏本页